味霖又稱米霖或純米霖,在日式料理中屬於料理酒的一種,關於味霖的起源眾說紛紜。

 

據說味霖的釀造法使於室町時代起源於16世紀後半(日本江戶時代)以日本燒酒製作而成,作法是將蒸熟的糯米.米麴.與酒精濃度約40%的燒酒混合,使糯米中的澱粉發酵後行成糖分,壓榨出來的黃澄透明的汁液就是味霖,剛開始是當做甜味酒飲用,江戶時代開始有廚師後,它成為一種調味料,運用於料理。

 

味霖的妙用無窮,能取代糖的角色,只要是清蒸的料理使用到糖都建議使用味霖,它的甜味雖然沒有糖的濃郁卻能充分引發食材的原味具有提鮮,增加美味的功能。

 

一般料理使用酒,主要是去腥,提味,防止異味產生,這些功能味霖都有,還有通常加酒料理能使食材變軟,但味霖卻有緊縮蛋白質的特性,因此如想食材變軟就不要太早使用味霖,反之如事先加入味霖,就可防止食材煮糊,味霖具有加速凝固蛋白質,緊縮食材的特性,可防止食材因蒸煮而崩裂,尤其是()的料理!

 

日本師傅最喜歡在紅燒的時候,加入味霖,稱為甘露煮,還有烹調時加入還能增添光澤,因此日本人在燒烤時會在食物表面塗上一曾味霖,以小火慢烤,增加食物的光澤,如煮米飯有習慣滴沙拉油的話,建議也可以在煮飯時滴幾滴味霖取代沙拉油,不但能使米飯顆粒均勻增加光澤,更可使米飯有香Q的味道及口感!!

 

味霖的口味:是日式調味料,基本上就是調味米酒,有點甜味,顏色是淡黃的。手邊沒味霖時,可用米酒加點紅糖代替。

 

特色及料理秘訣:
味醂又稱米霖,是由甜糯米加麴釀造而成,屬於料理酒的一種,味醂中富含的甘甜及酒味,能有效去除食物的腥味。由於味醂中含有30﹪的酒精成份,所以大量使用時必須先煮沸,待酒精成份燒除後再行烹調;味醂的甜味雖不像砂糖般濃郁,卻能充分引出食材的原味,例如做照燒類料理時,味醂便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通常烹調時加酒能使食材變軟,但味醂卻具有緊縮蛋白質,使肉質變硬的效果,因此如果想要食材軟嫩,就不要太早加入味醂,反之,如果事先加入味醂,就可以防止食材煮糊;此外,烹調時加入味醂還能增添光澤,使食材呈現更可口的色澤。

 

現在大一點的超市都有販售或者是日系百貨超市也有在販售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味增明蝦 

miso明蝦1024.jpg 

 

 

 

大明蝦連同真空包裝泡水解凍約7分鐘,有點變軟即可(不可解凍太久)

  味噌明蝦01300.jpg 

 

 

 

把蝦頭取下,身體對切

  味噌明蝦02300.jpg

 

水滾後放入明蝦約煮4分鍾(時間需視蝦子的大小而定)再放入味增及蔥花~ 就可美味上桌了 ^ ^

吃的時候一直聽到姐夫邊吃邊說:真的好甜好Q哦(至少說了4次)....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 台灣的法規有明確規定食品加工時不可以使用的硼砂,但市面上可能有部份不肖業者仍然在 加工品及蝦子(含活蝦)添加硼砂。
所以購買時要特別小心,這裡找到了一些硼砂的相關訊息,供大家參考。
 
ps~ 媽媽魚的 丸類  和 鮮蝦 是絕不含硼砂,可以安心食用。(請參考檢驗報告)
 
 
食品加工時不可以使用的硼砂
硼砂(Borax)主要的構造成分是硼酸鈉,在公告禁止使用前,它在食品加工上運用的相當廣泛,主要是在食品品質改良的應用。
它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防止蝦的黑變,使蝦有好的賣相。魚丸、年糕、油條、鹼粽…等等。較常見的則是在油麵的製程中添加。
 
 
硼砂的毒性
硼砂之一般性質: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保存度等等功能,為食品加工習慣使用的藥品。但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可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
硼酸不易被排出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物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體重減輕。
其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循環係統障礙、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狀,而且有致死量,大人約20公克、小孩約為5公克。單就食品品質上的改良功能來說,
硼砂確實是用途廣泛,但其具有危險的毒性,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早已禁止使用。
 
硼砂的替代品
根據食品的特性來運用磷酸鹽類,當然比硼砂來的健康跟安全。除了可以代替硼砂在麵製品上的應用,製得品質良好的產品以外。
相同的在肉類煉製品、豆類製品、罐頭等等方面,其功能性是不遜於硼砂的作用。針對食品特性做品質上的改善,是食品業者一致希望努力的目標,而購得品質安全優良的產品更是消費者的福祉。
 
相關法規
可參考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網
食品衛生管理法暨施行細則與解釋 第十一條 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者
內容~
◎硼砂進入人體會轉變為硼酸,連續攝食在體內蓄積,會妨害消化酵素作用,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
當食用多量硼酸導致中毒時,則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害等現象,嚴重時甚至發生休克、死亡。因此硼砂屬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於食品中加入硼砂,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第三款規定(83.9.15.衛署食字第83056751號)。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明蝦1024.jpg 

 

愛吃蝦的人有口福囉~

今天凌晨捕獲日本大明蝦 約18公斤左右~

長度約20~25公分~

媽媽魚的工作人員貼心為您將鬚角剪掉~

採真空袋裝,每袋約3~4隻不等~

每袋不定重,每袋價錢約為350~450元不等~

數量有限,即日起開放訂購~

可在訂單空白處註明~你要的袋數即可~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斑節蝦1024jpg.jpg  

分兩種size..

斑節蝦-大  一隻蝦約18公分以上  ,採袋裝,每袋3隻,約350元上下~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工大花枝丸,一包200元(約400g),每包約為9~10顆左右。

花枝丸.JPG           花支丸(炸).jpg

 

媽媽魚的 「手工大花枝丸」為了能夠包住 大切塊的新鮮花枝,size大一號。
在口中可以吃到飽滿的花枝塊,嚼勁加分,口味更是鮮甜。

早期在製作丸子時,會加入硼砂,來提昇食物Q脆的口感。
由於硼砂具有毒性,並會累積於人體中。一般成人量超過20g 會有生命的危險,兒童6g。
所以政府已禁止使用硼砂來加在食物中。購買丸類食品,還是儘量買有品牌的。
媽媽魚的 「手工大花枝丸」不放任何硼砂及化學保鮮劑,吃得更安心。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寮仔魚1024.jpg  

辣炒寮仔魚

寮仔魚有豐富的鈣質,炒的酥酥脆脆辣辣的 好好吃~  最好的下酒菜哦~

熱油鍋,辣椒、蒜頭爆香

IMG_20051024.jpg 

放入寮仔魚炒

IMG_20181024.jpg 

表面呈金黃色,即可上桌嚕~

IMG_20531024.jpg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香煎黃雞仔魚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鮸魚尾魚湯05.jpg
黑鮸魚尾味增鮮魚湯
 
 
材料:黑鮸魚尾味增、蔥花

 

先將黑鮸魚尾放至冷藏解凍(約8小時).包裝先不用折開

黑鮸魚尾1024.jpg 

水滾後將黑鮸魚尾輕放入湯鍋中,開中火煮約30分鍾,熬出魚尾豐富的膠質

 黑鮸魚尾3 1024.jpg 黑鮸魚尾魚湯02.jpg

 

起鍋前放入適量味增煮滾

黑鮸魚尾魚湯03.jpg   

 

煮滾約3分鐘後,熄火灑上蔥花及海帶芽,即可

 

黑鮸魚尾魚湯04.jpg 

 沒看錯哦..這是魚皮.一點都不油膩.真的很Q.入口即化.可以感覺到滿滿的膠質喔 ~

黑鮸魚尾魚湯07.jpg 

魚尾是魚運動最頻繁的部位,所以肉質會特別有彈性,膠質也特別豐富

黑鮸魚尾魚湯06.jpg 

沒想到我也能料理出像海產店一樣美味的鮮魚湯 ^ ^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魩仔魚(吻仔魚)

檢驗漂白劑,未驗出(檢驗報告)

檢驗防腐劑,未驗出(檢驗報告)

又稱銀魚 是海水魚類中的珍品 更是上等的滋補聖品,含有蛋白質、礦物質 vitaA、B1、 B2、C、磷、鈣、鉀、鐵、鈉、菸鹼酸、脂肪等營養成分,其中所含豐富的鈣質,對骨骼和牙齒的生長都有很大幫助。 媽媽魚的吻仔魚均通過漂白劑及防腐劑檢測,圴未驗出。敬請放心食用。

*寮仔魚/丁香魚

檢驗漂白劑,未驗出(檢驗報告)

檢驗防腐劑,未驗出(檢驗報告)

可以加入清菜中拌炒增加鮮味,最常見的就是丁香魚拌炒苦瓜,丁香魚炒山蘇等。由於其鮮甜又帶點海味的特殊口感,亦可加入湯中提鮮,另外丁香魚加水煮滾後加入麵線,即成了一道簡便又美味的點心/宵夜。 寮仔魚是比吻仔魚小,口感較丁香魚甜美也較有咬勁。其料理同丁香魚。

媽媽魚的吻仔魚以及丁香魚 均通過漂白劑及防腐劑檢測,圴未驗出。敬請放心食用。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momcard.jpg 

 母親節安心組合    1500  (限量50組,開放預購中。最後訂購至2009/5/7,配貨需三個工作天,敬請把握時間)

難得的日子陪媽媽吃晚餐。我們精心嚴選肉質鮮嫩,數量稀少的「黃雞仔魚」,更特別挑選體型中大型的做為組合主角。

並搭配當季「野生蘆蝦」、「澎湖小卷」及媽媽魚精選鮮魚。今年過一個食在安心好健康的母親節。

 

組合內容:黃雞仔魚、澎湖小卷、野生蘆蝦、其餘由媽媽魚精選鮮魚。

 黃雞仔魚1024m.jpg

 黃雞仔魚」極少捕獲的珍貴高級海魚。 肉質細膩鮮嫩,含豐富營養價值。

.簡單料理,更能吃出鮮魚美味。

.適合 蒸,煮,煎

小卷1024m.jpg 

 「澎湖小卷」肉質非常鮮美,營養價值很 高,蛋白質的含量約1620%。

 蘆蝦1024m.jpg

「野生蘆蝦」新鮮野生海蝦,含豐富天然胺基酸,肉質細緻香甜

未添加任何抗生素及保鮮劑。

未含硼砂,請勿退冰,直接烹煮,以確保肉質新鮮。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鹽烤蘆蝦.jpg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黃雞仔魚.jpg  

黃雞仔魚

1.別稱:三線雞魚、黃雞仔、雞仔魚、番仔加誌、黃公仔魚、三爪仔

2.外國名:Chicken Grunt,Striped Pigfish,Srried Gtunt

3.台灣四周海域皆有分佈,常在水深5~50尺之間水域活動,黃雞仔魚有性轉變的特性

  屬於先雌後雄型,體長10公分以下為雌魚,隨成長逐漸轉變成雄魚,食性為肉食性。

4.最長可至30公分長,台灣市場大多為18公分左右,在日本大多食用近30公分的成魚,

  黃雞仔魚不僅是美味的食用魚,其營養成分也是頗豐富。

5.黃雞仔魚適合各種料理方式。

6.黃雞仔魚有個小故事,有客人到餐廳點魚,結果出來這道黃雞仔魚,被客人以為~我點的是魚,怎麼餐廳出的是雞肉??

  原來黃雞仔魚口感像小雞仔(不是成雞唷~),肉質鮮甜美味,很受歡迎唷~

7.在殺魚的時候,發現大隻的魚裡面含有魚膘、小隻的魚裡頭有魚卵。

8.這次媽媽魚捕獲有分大中小,量不多,且昨天剛上岸,就被漁港的路人買去兩隻了,

  買魚的客人還說,這在上海是道名菜-冰糖燒雞魚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雨傘旗魚-1.JPG 

說明:

1.雨傘旗魚屬於鱸亞科,俗名( 破雨傘;雨傘魚;芭蕉旗魚、帆魚、扁帆旗魚)。

2.主要攝食鯖魚、鮪魚、烏魚、飛魚、烏賊、章魚、魷魚類等頭足類為食物。 偶爾也攝食底棲的海產:蝦、蟹、比目魚。

3.重要之經濟性魚種,分布於印度洋及太平洋的熱帶、亞熱帶海域。全世界約96%的產量在太平洋海域,尤其是日 本、韓國及台灣。台灣以東部及南部產量最多。

味美之食用魚,新鮮魚體可作生 魚片,亦可煎食或煮湯,加工成罐頭或零嘴、魚鬆等皆宜。

 

5.包裝方式:切片包裝,一片一包。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多人認為鯖魚是腥味重,肉又硬的魚
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這次試吃的主角就由鯖魚來擔任!!

聽說鯖魚適合烤
試煮主要的目的是要知道魚的口味及口感
所以試煮安排了三個菜單:
塩烤鯖魚,味曾鯖魚及原味煎鯖魚

鯖魚三吃-1.jpg 
鯖魚已經處理好,只要解凍拆封就可以
這樣的處理不論煎或烤都很方便

鯖魚三吃-2.jpg 
塩烤鯖魚:
鯖魚抹塩,進烤箱烤約20~25分鐘即可

可以沾椒塩吃, 不過事實證明, 不需要椒塩, 直接吃就很好吃

鯖魚三吃-3.jpg 
烤味曾鯖魚

味曾醬: 味曾一大匙, 糖一大匙, 醬油一大匙,米酒少許, 薑泥一大匙, 蒜泥少許, 上述調味料全部和一起
將味噌醬塗在鯖魚上厚厚一層, 放入烤箱烤約20~25分鐘即可

好吃!!

鯖魚三吃-4.jpg 
煎鯖魚
鯖魚抹塩煎熟即可

這次試煮鯖魚, 讓雪倫對鯖魚完全改觀
上面三種料理那一種最好吃??
味噌鯖魚一入口會讓人驚豔, 不過鯖魚本身甜味已經很夠, 味噌醬的調味會搶走鯖魚的味道
煎鯖魚一如所有鮮魚, 只要煎得熟度剛好, 就好吃
以上兩位得票數相同

黑馬是: 將~將~將~將~~~~烤塩味鯖魚!!!!
烤塩味鯖魚讓鯖魚的甜味完完全全在口中釋放出來
烤的熟度剛好肉就不硬, 反而是很鮮嫩的口感
如果說味噌鯖魚會讓人驚豔
那麼塩烤鯖魚就是會讓人回味, 一口接一口

真的是要鄭重介紹鯖魚, 營養價值高, 它還很便宜呢!!
這三條鯖魚加起來, 還不到我平常煎的一條黑鯧
看來, 以後我要多吃鯖魚了, 一條魚可以吃兩餐, 
適合減薪,裁員及無薪假的科技新貴們!!
四十元吃兩餐, 好省!!

引用路徑:http://www.wretch.cc/blog/sharon6595/31812154

小編悄悄話:

大家都說鯖魚烤很好吃,雖然我有點怕他的外表,但我還是勇敢的烤了他了,

加上檸檬汁,超好吃的,雖然在烤的過程當中,魚的味道一直傳出來...哈哈

但是鯖魚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唷~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