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寶寶變聰明!

台北醫學院碩士 詹惠婷營養師

魚肉富含豐富蛋白質,可以幫助幼兒生長發育。生病或身體有傷口時,也可以幫助恢復及癒合;而魚肉中EPA及DHA可降低血脂質,免於心臟病威脅。但在餵食幼兒吃魚肉時,要小心剔除魚刺,以免魚刺卡住咽喉。

常看到老一輩的人對小孩說︰「乖!多吃點魚,吃魚會聰明喔!」。其實這話還真不假,吃魚不但會讓人更聰明,還可以保護心臟血管,甚至會讓人更快樂、不憂鬱。怎麼會這麼神奇呢?

魚類具豐富營養價值

魚類的蛋白質含量約15~24%,所以魚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這些蛋白質吸收率很高,約有87~98%都會被人體吸收。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例如EPA(Ecosap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及DHA(Decosahexanoid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此外,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D,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B6、B12、菸鹼酸及生物素。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他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

DHA是促進腦力的關鍵元素

為什麼常聽說吃魚會變聰明?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魚類所含的DHA,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DHA可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嬰兒尤其需要此種養份,促進視力健全發展;DHA也對人腦發育及智能發展有極大的助益,亦是神經系統成長不可或缺的養份。

一般海產食物多含有DHA,但深海的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土魠魚富含最多,尤其是在魚眼球附近的脂肪組織。鱈魚、虱目魚、烏魚的油脂含量雖高,但ω-3系列脂肪酸含量並不是很高;鮪魚、黃魚、鱸魚、白帶魚的ω-3系列脂肪酸含量則更低。

DHA對於胎兒及嬰幼兒快速發展的腦部發育更是非常重要。嬰幼兒無法自己製造足夠腦細胞與神經發育所需的DHA,他們的DHA須由母乳或是嬰兒配方獲得。母乳中DHA含量豐富,餵哺母乳的嬰兒,在視覺發展及智能認知發育方面,都比餵食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兒好,以母乳餵食嬰兒的時間越長,嬰兒的智商也愈高,長大後的學業表現也較優異,所以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

但若母親未於懷孕或是授乳期間補充足夠的富含DHA之食物,體內就無法含有足夠的DHA,嬰幼兒的體內DHA濃度可能會不足。所以懷孕及授乳的婦女應該多攝取深海魚類,以提高懷孕期間體內的DHA量,或經由哺乳傳遞給嬰兒,如果不方便或不喜歡吃魚,恐怕得考慮服用膠囊狀的DHA補充劑。在母親無法或停止餵哺母乳時,則宜由嬰幼兒飲食中添加DHA,例如選擇添加DHA的配方奶粉,或多用魚肉製作副食品,但部份嬰兒配方奶粉中並未添加DHA,選購時應留意標示。

罹患老人癡呆症的人,血液中DHA的含量平均比正常人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常吃魚的人腦筋較不易退化,甚至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即使是一般健康的人,缺乏DHA也會造成記憶力和學習能力降低。

醫學證實常吃魚好處多

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生長發育,生病或身體有傷口的時候,也可以幫助復原及癒合。而且魚肉的蛋白質,肌纖維構造比較短、結締組織也比較少,所以魚肉吃起來較其他畜肉細緻嫩滑,也較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幼兒及老人家食用。魚類所含的脂肪比畜肉少,所以熱量較畜肉低。

醫學研究發現,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很低,原來是因為他們的飲食中有大量富含EPA及DHA的海魚類;在日本地區的調查,也發現沿海漁村的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內地農民低。魚肉中之EPA及DHA這兩種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可降低血脂質,特別是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且會使血小板比較不會凝集,而有預防血栓形成引起之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功效,可以保護心臟。

芬蘭地區的研究發現,一週吃不到一次魚的人,罹患輕微憂鬱症的比例,比常吃魚的人高,因為魚肉中之EPA及DHA可以消除憂慮,預防精神分裂症。總之,吃魚可以讓人更健康聰明。

引用自: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14.asp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客戶您好:

媽媽魚與黑貓宅急便簽訂了,代收貨款服務,於今天1/16(五)開始啟用囉!

不但節省您的時間,付款方便而且試賣期免手續費

歡迎多加利用!

***流程說明***
1. 於訂購單填妥您要的商品組合
2. 付款方式請勾選「宅急便代收」
3. 宅急便將貨交到您手中時,將貨款交予宅急便先生代收即可。(不需另付手續費)

響應政府消費券政策,宅急便亦收消費券喔!提醒您,現金可找零,消費券部份不找零喔!
消費券面額$500*6張、$200*3張。
舉例:商品價格$600,消費券一張$500,及現金$100。若支付$700消費券,是無法找零的喔!
 

 

媽媽魚,希望您食的輕鬆又健康~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媽媽魚最常碰到的問題~~

"我想要訂魚,可是我不喜歡吃白帶魚..如果訂入門組合...萬一配到了怎麼辦??"

基本上,媽媽魚會盡量符合客戶的需求..

只是漁獲量是天然的,媽媽魚也無法預估今天會捕到哪些魚??

如果沒有客戶指定的魚種,媽媽魚在出貨之前也很傷腦筋..

因為一方面真的沒有撈到客戶指定的魚種,一方面媽媽魚也希望能於客戶指定的時間內送達..

其實媽媽魚建議客戶..

勇於嘗試看看...讓媽媽魚幫您配好鮮魚..會有以下優點唷~~

1.因為是海魚,本來就在市面上少見,所以平常也不太可能吃到,如果指定魚種,就會總是吃到固定的魚種....

2.有時候因為某些魚的捕獲量大,所以也許您訂1000的魚,媽媽魚會配到1500的魚唷~...(因為量大每台斤的價錢相對會低一些...)

3.同樣的魚,養殖的魚跟現撈的魚,吃起來就是不一樣..為什麼呢??吃了就知道了...

小編悄悄話~~

昨天小編家裡煎了條白尾瓜..小編養的紅貴賓狗狗居然肖想吃魚頭,結果他真的也偷吃了,好笑的是

他居然捨棄了他最愛的排骨...新鮮的東西..魅力就是特別大...希望牠不要過敏才好 ^^"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96103748.jpg 
對不起!!
我一直誤會皮刀魚了
為了表現雪倫高超的煎魚技巧
總是把皮刀魚拿來煎

那天,看到網站上介紹皮刀魚只要清蒸肉質會非常鮮甜
抱著懷疑的態度嚐試了一下....

1196103747.jpg 
把皮刀魚擦乾後
在魚身上灑一點塩,放一點薑絲在盤上
放進大同電鍋裡
按下電源鍵就完工了
超超超簡單.....我個人偏愛簡單美味的料理
步驟愈簡單愈好
就醬

1196103749.jpg 
天啊~
我嚇到了....
皮刀魚原來這麼鮮甜
這是便宜又美味的魚種,讚.....

皮刀魚肉質不算特別細,也不硬不乾, 肉本身帶有鮮魚的甜味
用煎的會比煎的乾一點點, 蒸的甜, 煎的香, 看個人喜好囉!!

引用路徑:http://www.wretch.cc/blog/sharon6595/31351198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6103745.jpg 
這是傳說中的"高級"魚種-黑喉
新竹有名的"高檔"日本料理餐廳煎一條黑喉叫價二千大洋
加上凱莉在公司一直強調"高級"魚
哇咧~
造成同事們紛紛搶購黑喉
前天拿到傳說中的黑喉, 一定要來嚐嚐一條二千的魚

(原來上次買的魚就有一條體形小一點點的黑喉, 被我拿來切段煮魚湯了)

料理步驟仍然相同不變(煎魚果然沒什麼好驕傲的, 煎來煎去沒什麼變化)

1196103746.jpg 
哇~
高級料理上桌了
要怎麼形容呢
就是細, 甜, 入口即溶,咀嚼仍然有口感, 魚肉還帶水
煎的魚我喜歡帶皮一起吃, 比較香

每天吃魚會延緩老人痴呆的速度嗎??

引用路徑:http://www.wretch.cc/blog/sharon6595/31351310

小編說:這條黑喉售價347元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6103757.jpg 
為了知道各種魚的口感,吃了很多的清蒸跟塩煎
雖然是本來就很懶,
不過也是該換換口味了!!

雪倫本來就不是廚藝高手
沒什麼好變化的
只好來個簡單的紅燒魚
(只要魚需要離鍋或換鍋,對我來說就算麻煩了)

這條魚我不認識呢!!只能介紹作法囉~

1196103750.jpg 
step 1 魚擦乾抹塩

1196103751.jpg 
step 2 兩面煎至金黃

1196103752.jpg 
step 3 魚不必起鍋,加入薑及辣椒同鍋爆香

1196103753.jpg 
step 4  加入適量醬油,為防止醬油焦鍋,可再加入少許清水

1196103754.jpg 
step 5 先燒煮一會兒後再加入赤砂(紅砂糖,冰糖亦可)

1196103755.jpg 
step 6 起鍋前再加入少許烏醋,將魚翻面再燒煮一會兒,收汁

1196103756.jpg 
step 7 完工,起鍋

這也是很簡單的家常料理,很下飯的!
口味嘛~
自己煮的當然好吃! 哈!

引用路徑http://www.wretch.cc/blog/sharon6595/31445649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到了快過年的時候,大家多少會想到大白鯧,魚販子搶魚搶得兇,連進口商都進口大量的外國鯧來賣。

台灣白鯧無論大隻或小隻,都屬上品,肉質細又甜,不過產量少的可憐,售價因此也很高貴,如果有看到便宜的白鯧,千萬別高興的太早,一分錢一分貨的事在生鮮的東西上特別靈驗。

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一輩) 也許一輩子都還沒吃過正港的台灣白鯧 (別懷疑,尤其是那些從來都不曾覺得白鯧好吃的人,大概都吃到了便宜的外國鯧),不過今年我可是看到了很多的台灣白鯧,拜全世界的不景氣,今年媽媽魚快變成台灣的白鯧大盤了,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太多魚販敢進價格高貴的白鯧,怕今年沒有人買。

希望明年媽媽魚會搶不到台灣白鯧。天佑台灣經濟,天佑台灣人民!

順便公佈這一季媽媽魚的台灣白鯧價格,希望別嚇大家一跳,也希望有緣的老爺、夫人有機會可以吃到正港無添加任何保鮮劑的高貴台灣白鯧: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則上我們每年都會選擇代表性的魚種送測,今年媽媽魚選了10種魚,送到德國杜夫萊因(TUV)在屏東內埔的檢驗中心檢測重金屬含量,結果令人滿意,表示我們捕魚的海域是OK的,不得不套句漁業署的話:水產品常含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EPA、DHA,能防止老化的核酸及健全人體結構的鉀等成分,所以適度攝取不同水產品,應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德國杜夫萊因(TUV):國際上第一級的檢測認證機構。 ( http://www.twn.tuv.com )

2008年的10種魚:鐵甲/ 黑鯧/ 白瓜/ 鯖魚/ 鱙仔魚/ 金針魚/ 煙仔虎/ 狗母魚/ 燈心瓜/ 赤翅

重金屬檢測項目:砷/ 鎘/ 銅/ 鉛/ 汞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各位對媽媽魚的支持..

寒流又來襲...昨天出船沒有捕到魚...

因為海上浪比較大,且天氣冷....
目前陸續接受預購..
有最新漁獲,媽媽魚會電話通知確認可出貨時間...請見諒...

97.12.29號的訂單,預計12/30~1/2到貨的漁獲..目前尚無法出貨
不便之處請見諒! ^^"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身015(001).jpg 花身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試賣期的魚標簽有很多來不及貼上去,陸續我們會趕貼上去,之後大家就可以清楚知道收到的是那些魚。
底下是各個魚種的魚刺等級和烹調建議,共有67種魚,希望大家和我一樣好運氣,慢慢地每種魚都有機會嚐到!

>>魚刺等級和烹調建議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81218 鮮魚到 ~ 大海鱺

身長:150公分
體重:38.3台斤
是野生的喔~

081218 現撈野生海鱺.jpg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小編常常接到電話反應~~~

不能留言~

小編在這裡小小說明一下~留言的步驟

1.找到你想要留言的文章,在文章的最下面,"迴響"處按下

2.打上你的暱稱/留言標題跟內容

3.在右下角處按下送出

4.系統會要求你輸入"驗證碼" 他會顯示出,照著打上去就可以了

5.最後右下角按下"張貼迴響"就可以留言成功囉~

試試看八~~

媽媽魚歡迎大家努力發表迴響唷~

 

mikamik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媽媽魚..別溶化了!
有一箱媽媽魚,在被社區警衛代收後,傻傻地放在角落,從早上放到晚上,結果令人好心疼!

是這樣的,冷凍貨件在還沒收件前,宅急便都會負責冷凍保溫,如果收件時已經不是冷凍狀況,記住:請直接退回。
我們比較擔心社區警衛代收,如果沒有夠大的冰箱,請一定要告知你的社區警衛:不要代收!如果收下了又沒能及時冷凍,宅急便可是不管了,然後媽媽魚就~溶化了(退冰了)!

如果宅急便提早到了,譬如約晚上可是早上就來了(司機提早經過你家大門),沒關係,還是以你的時間為準,提早收ok,照原約定時間也好,改時間也行,只要還沒收件,宅急便都會負責冷凍保溫的。

媽媽魚會持續和宅急便溝通,也請大家一起幫助我們的媽媽魚..別溶化了!

 

配送方式:

全程採『低溫冷凍宅急便』方式配送。請收到貨品後儘速冷凍。
若不能馬上冷凍,請選擇保麗龍箱產品。(請參閱 >> 媽媽魚 別溶化了~)

3030分鐘內,請冷凍! 不代收無法及時冷凍,勿代收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沒有發現媽媽魚的英文怪怪的?為什麼不是 mamaFish,而是 mamaFisch

話說我們在取名字時,既想要親切又要好記,想了想就叫媽媽魚吧!英文名字當然應該叫 mamaFish,可是在登記國際網址時,mamafish.com這種菜市名當然早就被人搶走了,退而求其次,我們找到德文的魚 Fisch (讀音同英文的 Fish),媽媽魚也就成為mamaFisch了,正式的網址當然就是:  www.mamafisch.com 而Fisch也會一直提醒我們:要用德國人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我們的魚。        

為了怕不清楚的人誤打找不到我們,我們也登記了以下2個 .tw的網址:
www.mamafish.com.tw
www.mamafisch.com.tw

如果還是忘記網址,沒闢係,用Google打 "媽媽魚",馬上看得到我們!
恭禧你學會了一個德國字 FISCH,也別忘了幫我們告訴大家為什麼媽媽魚叫 mamaFisch。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