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台灣的法規有明確規定食品加工時不可以使用的硼砂,但市面上可能有部份不肖業者仍然在 加工品及蝦子(含活蝦)添加硼砂。
所以購買時要特別小心,這裡找到了一些硼砂的相關訊息,供大家參考。
 
ps~ 媽媽魚的 丸類  和 鮮蝦 是絕不含硼砂,可以安心食用。(請參考檢驗報告)
 
 
食品加工時不可以使用的硼砂
硼砂(Borax)主要的構造成分是硼酸鈉,在公告禁止使用前,它在食品加工上運用的相當廣泛,主要是在食品品質改良的應用。
它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防止蝦的黑變,使蝦有好的賣相。魚丸、年糕、油條、鹼粽…等等。較常見的則是在油麵的製程中添加。
 
 
硼砂的毒性
硼砂之一般性質: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保存度等等功能,為食品加工習慣使用的藥品。但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可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
硼酸不易被排出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物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體重減輕。
其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循環係統障礙、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狀,而且有致死量,大人約20公克、小孩約為5公克。單就食品品質上的改良功能來說,
硼砂確實是用途廣泛,但其具有危險的毒性,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早已禁止使用。
 
硼砂的替代品
根據食品的特性來運用磷酸鹽類,當然比硼砂來的健康跟安全。除了可以代替硼砂在麵製品上的應用,製得品質良好的產品以外。
相同的在肉類煉製品、豆類製品、罐頭等等方面,其功能性是不遜於硼砂的作用。針對食品特性做品質上的改善,是食品業者一致希望努力的目標,而購得品質安全優良的產品更是消費者的福祉。
 
相關法規
可參考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網
食品衛生管理法暨施行細則與解釋 第十一條 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者
內容~
◎硼砂進入人體會轉變為硼酸,連續攝食在體內蓄積,會妨害消化酵素作用,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
當食用多量硼酸導致中毒時,則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害等現象,嚴重時甚至發生休克、死亡。因此硼砂屬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於食品中加入硼砂,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第三款規定(83.9.15.衛署食字第8305675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