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顧過去一年,很多努力很多的挫折,也有很多朋友們的鼓勵和支持,我們很感謝能夠一路走到現在。

 

 

堅持走對的路,卻是如此艱難

這幾天,我們拿著過去一年的統計下來的數據,不斷的分析、思考及討論。從數字上,我們必需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我們仍然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對一個經營團隊來說,這是件很難過的事。我們從頭檢視,在很多的部份,因為堅持不放藥水,就必需花更大的成本代價去克服。因為是大海野生的,在銷售、處理都有很多的難度。而冷凍運送的包裝也是一直讓我們在環保和退凍問題中難以取捨。冷凍運費更是很大的成本負擔…。其實,我們只是想把野生的海魚,用不加藥水的方式,把新鮮送到每一個家庭。這樣一件簡單的事,卻是如此不容易。

 

 

還是那一句話「天然a 尚好」,但卻沒有其它人願意做野生海魚的生意

我們常看到市面在有其它冷凍包裝魚的品牌,普遍來說,他們大多都是養殖魚。我們都知道野生海魚的口感,是養殖魚遠遠不及的,因為野生海魚在大海裡面對大自然的各種考驗,必需有強大的活動力,保持健康的狀況。加上大海裡天然豐富的食物來源,肉質更加甜美營養,更沒有抗生素的殘留的問題。但為什麼大家都選擇養殖魚在做呢?在經過媽媽魚這段時間的經營,我們深深了解野生海魚在處理上的困難更大。

 

 

野生海魚種類大小不一,增加了處理的困難度

野生海魚的種類很多,大小也不同。目前很多是無法用自動化設備在進行處理的。我們的同仁,往往是船長一通電話回來,半夜就起床準備殺魚了。因為野生海魚大小不一,無法使用太多的自動化設備,很大部份都是用人力來處理。又要搶在黃金處理時間內完成,同仁們常常是殺魚殺到昏天暗地,不過經過了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每個人負責一個步驟,像是流水線的方式來進行,也提高了不少效率。但是其實這樣的人力支出,是相當大的消耗。我們一直想找到合適的自動化設備,老闆也飛往日本去跟廠商洽談,但設備的價格實在太高了。我們也請半導體部門的同事,成立一個小組,來幫忙想辦法研發可以協助處理的設備。但因為魚種太多了,很難符合大多數魚種的需求。目前還在努力中,但進度就變得十分緩慢,但是仍然很感謝他們的心意,也請加油!!

 

 

 

野生海魚是大海珍貴的禮物,應該被尊重並且善待

這是一行靠天吃飯的產業,天候節氣都會影響到出海捕魚的狀況,因此漁獲十分不穩定,但我們很感謝一些叔伯長輩的幫忙,他們把最好的漁獲留給媽媽魚。但是以媽媽魚目前的條件,能夠吃下的魚獲實在很有限。仍然很多的魚是依循傳統,大、中、小盤的方式在流通,過程中可能多次的退凍,商人們為了魚的賣相,用了各種方式來讓魚的外表看起來新鮮。每次看到這樣的情況,心中都有很多的不捨得。因為我們知道,被我們留下來的魚,是被如此細心的處理,經過一道又一道的程序,用乾淨的RO純水加海鹽調和的鹽水去洗淨,再用真空包裝及急速冷凍的方式,一條一條包好好的送到客戶手中。這樣近二十道的工序,只因為我們深信,每一條海魚都是大海裡珍貴的禮物。我們尊重、珍惜,所以善待牠。

多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讓這整船甚至整個漁港的魚,都被以尊重的方式處理,再交到每一個家庭中。

 

 

昔日的科技新貴,因為付出,讓生活更充實

想想南部幾個同仁,以前是在半導體業的工程師、行政人員。大概壓根都沒想過要半夜起來殺魚。但是現場看到男生、女生都一樣用俐落的手法,即時使面對比人還大的大旗魚也一樣從容處理。甚至還有同事考了船員證,準備日後出海培訓。他們很辛苦,甚至一開始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在冷凍櫃摔跤,在但站在他們身旁,卻可以感受到他們心中的熱情和開心。更重要的是,看到他們很有信心的把每一箱媽媽魚送交給宅配的人員時,那樣的表情中有一種自信和滿足的感覺。

 

 

人可以辛苦一點,但是魚一定要好好的被保存

其實在南部漁港的生活環境並不比新竹或台北的生活,南部的同仁們都很能體諒。大家的想法「人可以辛苦一點,但是魚一定要好好的被保存」。秋冬是魚獲種類最多的時候,南部面臨了原本的冷凍櫃不敷使用了,但是資源有限,實在很難再去擴建新的冷凍庫。我們很感謝漁會出面相挺,讓我們承租了另外一個更大,設備更完善的冷凍櫃。能夠暫時的解緩這個棘手的問題。我們一直認為,錢要花在刀口上,魚的保存環境要完善,我們就會盡力去做。魚的清洗要用RO純水,我們就去裝設。但是這樣龐大的設備成本,對我們其實是很大很大的負擔。但這是必需也是一定要做的。因為我們相信這份堅持,會被更多人認同,也會有更多人願意來支持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