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檢驗是我們對客人的責任,也是對海洋的關心

今天我們接到一位客人的來電,他擔心野生的魚 可能會有重金屬污染。這也是很多人所擔心的。其實,在沿岸3海哩內是比較有機會受到工業污染,所以一般的箱網養殖業者,都會特別小心的選擇養殖的地點。媽媽魚一樣重視這個部份,所以我們選擇了離岸12~200海哩的健康海域,進行捕捉作業。並且定期的抽樣魚種送測,請國際最具權威的德國杜夫萊因檢驗單位(TUV)來跟我們一起監控這片海域的健康。雖然,一般捕魚的漁民沒有聽過有誰會這樣花錢去送檢,但這是媽媽魚對客戶朋友的一份責任,也是我們對這片海洋的一份關心。

 

 

 

野生海魚的大小認知,讓銷售也麻煩

其實在銷售上,除了退凍的問題。魚的大小也一直是認知上有問題的。有很多第一次接觸媽媽魚的朋友,平常很少吃魚,對於海魚也很陌生。通常我們會問到家中的用餐人數,來儘量安排比較適合的魚,但是於由每個家庭對於吃魚的需求不同,我們也很難去符合到每一個家庭。此外,大小不一也是野生海魚的特性,這一次出海捕到的可能就都是比較小的,運氣好也可能捕到長的比較大的魚,捕到大魚應該是高興的,但是在現在很多的小家庭裡,大魚卻是負擔,因為一次吃不完,或是沒有那麼大的鍋子可以煮魚。所以這些心聲我們也聽到了,開始幫有需要的客人做對切的服務。但是小魚,很多人覺得魚太小,其實有很多的魚,牠長大了,體型也就是那麼小,所以並不是我們不願意去配大小剛好的魚,而這就是野生捕回來的魚,有大有小,也有各揰不同的魚。其實大多數的客人,在經過我們這樣說明後,也都能夠理解,也開始支持大魚小魚都吃的習慣。 我們感謝你們的體諒,更感你們給予的支持。

 

紙箱、保麗龍箱

外包裝的保溫是一直困擾我們很大的問題,一開始在因為考量環保及客人後續的處理方便,我們選擇了使用紙箱,但這也讓我們嘗到了苦頭。我們選擇台灣最大的黑貓冷凍-18C宅配,但是面對炎熱的夏天,還是偶而會出現客戶回應有退凍的情況。我們也一再要求黑貓宅配幫忙,但因為在運送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不利保溫的條件,甚至是有時候因為大樓管理員代收,只要稍稍的延誤魚放到冷箱的時間,都可能會出現微解凍的情況。雖經確認後,輕微退凍並不會造成食用上的安全問題,我們也跟客戶說明可以安心食用,請優先料理。但是我們仍然內部試驗各種方法來加強保溫的效果。我們用了乾淨的水+海鹽調成了自製的保冷劑,放在紙箱內。確實能降低紙箱內的溫度,但是卻發生因為袋子破子,反而把紙箱弄溼掉了。後來也試了不同的保溫材質加在紙箱內部去試驗,最後決定在紙箱內加上舒美布來包裝,這樣有加強了保溫的效果。但是退凍的情況卻沒有因此解決,尤其是運送到某些地區,出現退凍的情況還是會發生。所以在不得以的情況下,我們可能被迫使用保麗龍箱,至少先讓退凍的問題得以解決。但我們會選擇可以回收的環保材質,可以直接交給資源回收車。當然我們也想過要回收再使用,但是空箱回收的會多出運費,我們也正想思考是否有更完善的回收方式。在這也要請大家幫忙,保麗龍不要隨意丟棄或自行燒掉,那都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只要交給資源回收車,就會用環保的方式處理再利用,這樣就不會造成地球的負擔。每一次的改變,都是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品質給客人,或許也可能會帶來一小部份的不方便,但也請大家能多多體諒。

 

 

 

「一簍魚」讓環保的理念,轉變成可以實際的支持

過去曾看到,因為曼波魚一下子被炒熱了,大家一直捕捉,結果造成了漫波魚的浩劫。像這樣的事情不斷上演,每一次那種魚變成話題,牠就要遭殃了。
其實大海裡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種類不同的魚,都富含著不同的營養。所以我們提倡吃各種不同的魚,大魚小魚都應該吃,來讓自已能夠攝取均衡的營養,也能夠為海洋生態平衡儘一份心意。所以我們推出了「一簍魚」這樣的具環保概念的組合。也受到很好的回應。目前有近8成的客戶朋友,都已經選擇了「一簍魚」,這中間有很可愛的客戶,他們十分認同這樣的理念,也很放心的交給我們來安排配送的魚獲,認為怎樣的魚都要吃一點,而且因為是由我們來搭配當季新鮮的魚種,他們也都很期待在每次收到的時候,會有新的魚種,很有驚喜感。據統計,現在也有很多第一次購買的朋友,也直接選擇「一簍魚」,因為因其海魚種類很多,大多數人會海魚是比較陌生的,所以也都希望由我們來撘配,這樣不但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魚,也省去了不知道如何選魚的困擾。當然,最重要的是大家覺得可以吃到新鮮的魚,又可以一起來為海洋生態盡心力。

 

 

理念及現實間的掙扎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朋友。跟我們一起支持「一簍魚」,我們心中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不過,即使是「一簍魚」,我們在配貨的過程中,也經過許多檢討和修正。有時候因為剛好捕到的漁獲比較多,我們就多配了二條進去,客人收到魚的時候好開心,但是家裡的冰箱卻塞不下了。有的時候數量少了一點點,但是會發現有平常很難得吃到的高級魚在裡面,客戶很開心,馬上又打電話來問怎樣料理才不會浪費。其中還有不少朋友向我們建議,以長期配送的方式來訂購。其實,多少量,多久送一次,家裡的冰箱放不放的下,多久能吃得完。這都是我們為客人考慮的重點。而包裝及冷凍運費也是很高的成本,每次的運費就要近200元給宅急配了,箱子更大運費也高,但是魚獲多冰箱又放不下了。所以我們也在思考,用多大的箱子和要裝多少魚獲。我們都想多省下一點點運費,能轉化給客戶更多一些些魚獲的價值。為了這中間的平衡,我們開會、討論、找箱子、試裝,我們不斷在找出更好的方式。所以,要請大家給我們多點耐心和包容哦。

 

 

 

 

用心感受就能看見「真價值」

今天一個做招牌的廠商,看了一下門市裡的鮮魚。轉頭就好奇的問:「你們這樣的售價,沒有賺錢咧?? 的確,每一條媽媽魚都經過近二十道的工序,才到了門市的展銷櫃裡面。貴的魚、便宜的魚都是經過相同的流程,相同的包裝。但也有不少的媽媽反應說,他們在市場買魚都要便宜很多啊,一條肉魚十來元就有了,

但在媽媽魚可能就要四、五十元了。有些高級的漁市場他們是稱兩在賣的,價格更是高上許多。一樣都是肉魚,但是裡面卻有很大不同的學問哦。就像許多的有機蔬菜長的不是很好看,上面還蟲在咬,價格又貴了許多,但是還有很多人願意購買,一方面也是支持這些有良心的農友們。相同的,媽媽魚是自已的魚獲來源,安心可靠,堅決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品的處理包裝,再低溫冷凍,經過一道道關卡,我想這些的人力及設備成本,都比市場來的高很多。老闆經常開玩笑的說,內臟的重量都已經扣除掉了,就請不要再嫌我們貴了啦。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善待每一條魚,那是一份心意,所以我們確信在吃到媽媽魚的家庭,他們能夠感受的到我們的用心,而我們帶來的是健康的魚,能夠帶給家人的一份安心。

 

 

因為您的支持,讓我們做的事變得有意義

媽媽魚在高品質的堅持下,一直不斷的想辦法,去降低一些營運管銷的費用,儘可能的讓售價在合理的範圍。為了提供新鮮不加藥水的野生海魚給更多支持我們的朋友,因此我們也將做出了一些決定和改變。包含在網路改為「一簍魚」的銷售方式及規劃需要指定魚種的朋友可以在門市直接透過電話來選購,也包含了在包裝上的改變,或許對一些舊朋友來說,一開始會有些不習慣。不過,我們希望能夠更方便安全的把媽媽魚交到您的手上。也為了讓媽媽魚可以長遠的走下去,我們真的需要您的理解與支持。媽媽魚只是起了個頭,我們要凝聚更多的力量,希望在有朝一日,能為台灣的漁產生態做一些些的改變,讓漁民的辛苦是有價值的對待,讓這些大海賜予的珍貴海魚,能被以更尊重方式的品嘗。讓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一起去為海洋環境保護的研究,提供更多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