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有同樣的經歷:與別人說話時忘記了之前所說的內容

或者匆匆忙忙趕回家卻忘記了自己要拿的東西,甚至忘記了家裡貴重物品的存放地方……如今,面對快節奏的生活和高強度的工作,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現了諸如記憶力衰退等各類由神經系統引起的腦疾病症狀。 9月16日是每年一度的中國腦健康日,在一個腦健康全國醫務研討會上,專家呼籲,關注腦健康應從寶寶出生開始。

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兒科葉鴻瑁教授指出,一直以來,社會上對腦健康的關注重點集中於中老年群體,而嬰幼兒腦部健康以及其對終生腦健康的基礎作用則被忽視。 「事實上,嬰幼兒階段才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嬰幼兒階段的腦部發育和腦部營養對人一生的腦健康有著至關重要的決定作用。」

0~6歲是腦部發育黃金期

腦部存貯和傳遞信息能力的下降會導致多種腦健康問題的發生,困擾都市白領的健忘、頭昏目眩、發呆、大腦工作效率偏低等症狀是其中最常見的幾種。而腦部細胞信息存貯和傳遞能力的強弱則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嬰幼兒時期其腦部發育的好壞。

「0~6歲是人們腦部細胞、腦部結構、腦部功能發展成長的黃金階段,在這一時期,如果缺乏充足的營養導致大腦發育不充分,即使之後再做任何補救,也只會事倍功半。」葉鴻瑁進一步解釋道,人的大腦就好比一個「互聯網」。剛出生的時候,腦部神經細胞的數量已固定,約為1000億個。出生後,這些神經細胞之間會聯接,形成「突觸」,真正形成數以億萬計的「互聯網絡」,在腦內有序地進行信息傳遞。在這個發育過程中,0~3歲是腦細胞突觸快速增加和積累的關鍵時期。這一時期,突觸由出生時的每個腦細胞2500個,急增到2~3歲時每個腦細胞約15000個。 0~6歲則是腦細胞之間聯接和溝通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大腦神經透過「突觸」接受外界的刺激,會引起神經遞質釋放數量的增加,使得腦細胞之間的聯接和信息傳遞大大增強,腦部功能越來越發達。

「如果嬰兒在大腦極速發育的過程中,缺乏充足的腦部營養,所造成的影響是難以修復和彌補的」,葉鴻瑁教授說,「因此,關注腦健康應該從嬰兒時期開始。在嬰兒腦部發育的關鍵時期就補充足量必需的營養素,為'大腦互聯網'發育提供充足的物質基礎。」

補充DHA必須足量

談到促進腦部發育的營養素,不能不提到DHA。有關研究表明,脂肪和類脂質(膽固醇、腦磷脂、卵磷脂)是神經細胞發育和增殖所需的基本物質。其中, DHA是腦細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發育尤為重要。因此,補充足量的DHA將大大促進腦神經元中突觸的生長和傳導的效能,維持腦細胞之間的高效聯繫,讓寶寶的「大腦互聯網」更發達。

葉鴻瑁提醒,如今富含DHA的食物很多,成品、半成品都有,父母在選購時一定要謹慎。目前,市面上不少嬰幼兒食品、營養品等都宣稱添加了DHA,在選購時要特別留意產品所標註的營養成分和含量。只有添加了足量的DHA、益生元及足量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的食品才能更有效地保證寶寶腦部發育獲得充足營養,而少量的DHA則不能完全滿足需求。

據介紹,美國著名營養學專家奧斯汀就「DHA含量對腦部及智力發育影響」進行的臨床實驗及跟踪研究發現,膳食中補充低水平DHA(0.12%,以脂肪%計算)的嬰兒,與膳食中未添加DHA的另一對照組相比,在12個月時兩組嬰兒的智力發育指數(MDI)並沒有明顯差異。而美國著名營養學家貝茲所進行的實驗及4年跟踪研究顯示:在嬰儿期,補充高水平DHA(0.36%,以脂肪%計算,約為奧斯汀實驗的3倍),在18個月時測量的智力發育指數和4歲時測量的智商(IQ)值,都比未補充DHA的另一組寶寶持續高7分。

「這說明,補充DHA必須足量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葉鴻瑁表示,目前美國貝茲實驗所表明的17毫克/100千卡已成為國際公認的「科學驗證水平」,年輕父母可參照這一水平給孩子補充DHA。

哪些食物富含DHA?

深海魚類:鮪魚、金槍魚(黃鰭金槍魚)、三文魚、鯨魚、海豹、鯡魚、毛鱗魚、鮭魚(大西洋鮭魚)、鱒魚、鱈魚、刀魚、青魚、沙丁魚、鰻魚等。其中,海魚、海貝的脂肪中的DHA含量是陸地動植物脂肪的2.5~100倍。經常吃魚,特別是常吃海魚就可以獲得充足的DHA。

淡水魚:鯽魚、黃鱔以及魚卵。

本文引用:http://www.businesstimes.com.hk/a-20091009-37651/sm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