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砂為硼酸鈉的俗稱,因為毒性高,世界各國多已禁用為食品添加物。
我國自古就習慣使用硼砂於食品,不論年糕、麵條、燒餅、魚丸、貢丸等,多用硼砂做為增加韌性和脆度以及改善食品保存性的添加物,但目前已為法所禁止。近十年來為了防止蝦類與軟款類如中卷、小卷的黑變同時增加口感,又給硼砂增添了另一項違法用途。一般漁船或養殖場會使用硼砂防止蝦類的黑變,以保持其色澤美觀,但硼砂的防腐力很弱,所以蝦類使用硼砂完全是為了防止蝦類經酵素作用及氧化作用而產生黑色素使蝦變黑,實質上對細菌的繁殖並無太多抑制的功效。

硼砂對人體健康影嚮很大,人體本來對少量的有毒物質可以自行分解排出體外,但是硼砂進入體內後經過胃酸作用就轉變為硼酸,而硼酸在人體內有累積性,雖然每次的攝取量不多,但積少使成多,連續攝取會在體內蓄積,妨害消化酵素之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體重減輕,其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等所謂硼酸症。硼酸之防腐力較弱,因而常被多量使用,致死量成人約為20 g,小兒約為5 g

 

媽媽魚將丸子類送檢,全部不含硼砂。


手工花枝丸
   硼砂:未驗出  (檢驗報告)
手工干貝丸   硼砂:未驗出  (檢驗報告)
手工魚翅丸   硼砂:未驗出  (檢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fi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